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versity:Learning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屬性提議:
范围
关于维基学院(草案)
含义
在线学習
维基学院不是什么
维基学院分科委员会
维基学院的进出方向
维基学院的概观
维基学院在维基教科书中
(元维基的原案)

teaching - learning - discussing - creating - thinking

此頁探討維基學府上之學習過程。 The model we are talking about is based on "實踐中學習", or "實驗中學習". We believe this to be the most appropriate model for a wiki-based environment, which is all about 參與。

引言

材料将作为独立内容托管在维基学院上,作为非维基学院课程的一部分,或用于自学学习;但他们也可以作为进一步工作的举措,维基学院或其他维基媒体项目,或一般其他地方。此外,社区内这些材料的“使用”也将不可避免地构成一种协作学习。然而,维基学院主办的材料可能以任何方式使用,具体取决于使用它们的人员和使用它们的上下文。

實驗中學習

  • 共同参与
可能会有一个页面访问/编辑访问率计算和呈现给我们一个想法,阅读参与是什么比较编辑/拒绝参与。
  • 每个人都将自己带入学习环境——即您以前的经历
  • 每个人在使用时都会协助改进指导性脚手架
  • 反思周期(保持日记)
其他形式? 播放模拟,得出方程,绘制景观,在证券交易所赚钱,提供商业计划,提交非营利组织注册...

實踐中學習

“实际上学习维基的学习过程”主要是通过经验——“边做边学”或“体验式学习”。编辑维基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过程,涉及行动(编辑,大胆)和反思(讨论)。维基“学习活动”需要关注他们'维基的潜力,以及他们基于协作,共同过程的事实,参见学习社区或一些不同学习的想法下面的组。

一起学习

然而,从根本上说,学习被认为是参与维基的一部分,在这方面,Lave和Wenger(1991)的以下引文可能是有用的:

:“在学习理论之间存在显着的差异,在这种理论中,实践(狭义的,复制的意义)被纳入到学习过程中,而学习被认为是实践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历史, 生成性意义)。“(pp:34-35)

换句话说,通过参与开发和评估材料,人们将形成学习群体/社区,并进一步促进他们自己和群体的学习,并在过程中产生新知识。维基学院的宗旨是促进学习,并且还提供可供临时用户下架使用的优秀材料,同时也旨在实现这种类型的协作学习。

批判性思考

  • 批判性评估信息,信仰等的能力 - 包括您自己的信仰
媒体113 [5]
  • 生活所有领域的关键技能[6]
  • 关于公民身份,媒体素养等教育计划的共同点

学习小组

(此内容来自Wikiversity项目提案

  • 关于某一主题的学习小组可能会使用他们所做的阅读(集体选择)共同撰写讲座。这些将成为小组了解他们所学的重点的一种方式。它可能看起来像学生参加普通大学课程的讲义。这些笔记可以作为用户的指南,然后将他们获得的知识应用到改进维基百科的文章和编写维基教科书。另一方面,该组可能会选择在聊天室会面。这些学习小组可能不会使用维基格式讲座。
  • 他们可能会共同创建作业,以更好地理解材料并为维基媒体社区做出贡献。一个例子是让这个小组着手根据从阅读和讨论中学到的信息来改进维基百科条目。另一个最有可能作为最终项目的方式是,一旦该小组完成了它的学习目标,就是根据小组学到的知识编写一本维基教科书。这个wiki可以用于将来决定研究同一主题的小组,他们可能会再次根据他们所学的知识(可能使用第一组没有的来源)来改进wiki。
    • 例如,用户可以组成阅读组。想象一下,用户为作者Y读取书籍X的作业。用户A获悉对维基百科有用的信息,并在某些维基百科文章中添加引用来预订X。用户B在维基词典中引用一本书X的句子来演示如何使用一个词。用户C在维基教科书中提到书籍X或作者Y。用户D从阅读第十本书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但从未用这些知识为维基百科,维基文学或维基教科书做出贡献。所有四位用户都受益于在维基亚大学使用讨论页面来讨论书籍X中令人困惑或有趣的部分。
    • 另一个例子是查询探险。它可能被组织成一个最佳猜测池,与个人或团队在最终答案的攻击/防御/混合中采取职业,角色,稻草人,白痴用户或其他角色交付给查询创始者和2)根据比较对比程序评估初始WAG的信用,荣誉和学习反馈。这个产品显然会被放置在某个安全的地方,直到其他团队有机会评估如何最好地将新发现和创建的知识产物,数据和链接整合到其他维基资源中,例如头脑风暴隐藏或不可避免的做和愿望清单。

请参阅:维基大学学习项目

目前資源

一些维基媒体项目,尤其是维基百科,需要cite sources。维基学院的学习小组可以研究这些资源并教导用户引用它们。

例如,维基百科的文章w:en:汽车对社会的影响没有引用外部消息来源。但如果确实如此,该文章就不会引用关于汽车效应的每一个外部消息来源。维基学院可以列出对外部来源的引用(包括ISBN号、URL、维基文库维基语录的链接)以研究 社会上的汽车。维基学院用户可以研究其中一些来源并提供意见。他们还可以使用这些来源编辑维基百科文章,从而将这些来源添加为引文。

参见Wikiversity:Service communityCiting Sources

評鑑

我们不得不问自己提供教育活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将如何管理评估?”

考虑下面的报价:

"为了让学生成为有效的终身学习者,他们还需要准备好评估他们一生中所面临的学习任务" (Boud, 2000, p. 152)

我们正在开发维基的同行学习模式,其中人们通过自己和对方进行教育(通过经验)。一种可持续的同伴学习模式涉及让人们控制他们的学习,这样他们自己就会具备他们在生活中需要的技能,并且能够运用这些技能来帮助他人学习。另见Keppell等(2006年)。

其他学习模式

  • “获取和重复事实”(?)
  • 接触微妙的模型。每日反复曝光(通过许多不同的个人模特、人物、个性)。
  • Sui generis。从第一原则创造。通过个人洞察力重新发现他人的工作。
  • 原创作品和创造性地学习。
  • 正式辩论,分析或与他人讨论。[7]

其他学习社区或在线可能有用的研究成果

TikiWiki是一个CMS站点,并在几个教育背景下使用。本网站致力于帮助您使用和收集有用的组件,使其更容易。--83.35.198.10 2006年9月10日19:21
该软件工具试图通过向所有参与者广播消息和响应来促进有组织的在线课程。可能是一种驯服野生维基的方法,只需要注册会员需要或希望获得更多传统的负责任参与。在下方,必须首先完成谁是这里的领导者游戏和讨论以便建立管理或促进权限并在该软件项目中正确设置。引入该组的领导者失败点。user:lazyquasar
本文分析了非洲大学系统的开放内容制作和潜在优势。它确定所有团队成员之间必不可少的透明综合信息访问和通信。盲人或秘密的双边八卦或信息交换被认为对生产团队的整体生产力和生存具有破坏性。70.110.54.16 06:01, 13 February 2006 (UTC)[reply]
  • http://wikireason.net/wiki/Forum_Entrance 该在线学习社区寻求与他人进行正式辩论,分析或讨论。对于特定的维基学院参与者群体而言,这可能是非常有用的网站,可用于适当的活动,以后可以参考或纳入维基学院材料或流程。维基学院不是一个辩论俱乐部或聊天学生联盟……wikireason存在!8)70.110.35.3 03:08, 2 March 2006 (UTC)[reply]
它确定了邀请课程中学生参与记录的区域。它引用了维基教科书作为资源:http://econwiki.lse.ac.uk/wiki/The_textbook
它的许可证是一个创造性的公共共享(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5/),似乎排除了其材料与维基教科书或维基学院之间的直接剪切和粘贴交互。显然,释义或交叉检查事实仍然是合法的。
  • http://communitiesofinquiry.com/ 关于创建,开发和研究在线学习社区的问题,教学法和方法论的细分——基于Rourke等人。(2001年)

我们不确定...

所有可能的学习模式、方法、偏好、因素等都使用wiki与其他在线和物理世界资源是或可能是。如果您分享关于维基及其他资源的想法、观察、疯狂猜测(WAG)、意见或传闻,那对我们的Wikiversity:Research NetworkWikiversity:Education of Education非常有帮助。可以用来直接或间接地帮助和启发有用的,对文职负责的学习。

这是一个有趣的链接[8],其中有一个表格,讨论重叠群体如何相互影响并通过网络传播信息。对维基百科、维基学院和其他大型全球联络点可能需要如何组织有效性有一些有趣的影响。user:lazyquasar

参考资料

  • Boud, D. (2000) Sustainable Assessment: rethinking assessment for the learning society, Studies in Continuing Education, Vol. 22, No. 2, pp:151 - 167
  • Keppell, M., Au, E., Ma, A., Chan, C. (2006) Peer learning and learning-oriented assessment in technology-enhanced environments, Assessment & 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Vol. 31, No. 4, pp: 453–464
  • Lave, J., Wenger, E. (1991) Situated learning: legitimate peripheral participat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Rourke, L., Anderson, T., Garrison, D.R., Archer, W. (2001) Assessing social presence in asynchronous text-based computer conferencing. Journal of Distance Education, Vol. 14, No. 2.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cade.icaap.org/vol14.2/rourke_et_al.html

扩展阅读

  • Dewey, J. (1966) Democracy and education. New York: Free Pres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1916
  • Wenger, E. (1998) Communities of practice.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參見

  • 学习目标 - 维基大学学习者与社区分享他们的目标。